close
也有,水溶液,晶形,酸根,干燥
提問: 飲料 問題補充: 飲料中的檸檬酸對身體有害嗎?
医师解答: 沒有毒的,不過吃多了也不好。
下面附帶一些知識
檸檬酸
1.分子式、結構式:
C6H8O7.H2O
CH2─ COOH
HO—C— COOH.H2O
CH2 ─ COOH
2.理化性質
2.1 物理性質
檸檬酸為無色半透明晶體或白色顆粒或白色結晶性粉末,無臭、味極酸,易溶于水和乙醇,水溶液顯酸性。
檸檬酸結晶形態因結晶條件不同而不同,有無水檸檬酸C6H8O7也有含結晶水的檸檬酸2C6H8O7.H2O、C6H8O7.H2O或C6H8O7.2H2O。本公司產品一水檸檬酸是由低溫(36.6℃以下)水溶液中結晶析出,經分離干燥后的產品,分子量210.14,含結晶水8.58%,熔點70-75℃,密度d420=1.542。20℃下,100g水中可溶解無水物147g,在干燥空氣中易風化。一水檸檬酸晶體為斜方棱晶,晶體較大,晶軸a:b:c=0.6068:1:0.4106。折射率N20=1.493~1.509。
2.2 化學性質:
檸檬酸是一種較強的有機酸,有3個H+可以電離; 加熱可以分解成多種產物,與酸、堿、甘油等發生反應。
3. 用途:
檸檬酸在食品工業上廣泛用作酸味劑、增溶劑、緩沖劑、抗氧化劑、除腥臭劑、螯合劑等。
醫藥工業上廣泛用檸檬酸及其鹽類,檸檬酸鹽用于補充相應的元素時,具有溶解度高、生理寬容性大,酸根直接被吸收而無積留等優點。
檸檬酸及其鹽類和衍生物在化學工業中廣泛用作緩沖劑、催化劑、激活劑、增塑劑、螯合劑、清洗劑、吸附劑、穩定劑、消泡劑。
檸檬酸及其鹽類在印染、原子能工業、石油開采、建筑工業、鑄造工業、皮革工業等行業中也有廣泛的用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